生活

挑戰台灣公路最高點,分享第一次單車上武嶺(西進)的經驗與平常準備

2021 年 10 月 4 日

自從2019年為了環島買了第一台公路車後,我就開始找機會騎車。對我來說,騎車很需要車友一起行動,互相照應比較安全,也可以開發新的路線。更重要的是,一個人會很懶得騎單車出門運動。

每當遇到新的車友時,幾乎都會聊到「有沒有騎過武嶺?」的話題。因為我是單車新手,騎過的路線十分有限,但是隱約知道「武嶺」是一個喜歡騎車的人一定會去朝聖的路線。

我雖然很認真在運動,完成過鐵人三項。卻對自己的單車實力沒信心,從來沒想過要挑戰武嶺。沒想到這次卻在朋友水哥臨時的邀請下成行,完成了做夢也不敢想的單車上武嶺挑戰。

 

簡單介紹一下武嶺

一般人到武嶺都是去合歡山登山,搭公車就可以抵達,非常方便。合歡山也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山,不僅登山口方便抵達,攻頂也很輕鬆,唯一缺點就是週末的人潮太多

因為武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,也是許多喜歡騎單車的人一定會朝聖的景點。更有許多單車路線可以通往武嶺,比較有名的是「西進」武嶺。從埔里一路騎到武嶺,53公里左右的距離,大約爬升2800公尺,非常的有挑戰性。

此外也有北進武嶺、東進武嶺等等,也都是很困難的挑戰。甚至也有人挑戰一日(24h內)三進武嶺成功的案例。

 

 

第一次單車上武嶺的心得

因為是很臨時的邀約,我們在出發日前2天才確定行程。10/1週五早上與朋友通完電話,決定10/3清晨一早2點從台中出發。因為來得突然,讓我完全沒有時間準備,10/2週六還得上班一整天。

以前曾經在清晨,天都還沒亮就看到有人騎單車爬山,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。怎麼會有人這麼愛運動,天都還沒亮就開始騎車。結果這次,我們清晨3點就從埔里的地理中心碑附近出發開始騎車。不知不覺中,我也成了很愛運動的人吧。

因為我們前一天都沒睡飽,拖著疲憊的身軀,在半夢半醒間,一路踩著單車踏板到台灣最高的便利商店休息、補給。喝了咖啡恢復體力後,就各自努力一路騎到武嶺(海拔3257m),抵達武嶺時已經是早上9點。

雖然是摸早黑(天還沒亮就行動)開始騎車,休息時間比較不好調整。卻意外地一路順暢沒有遇到塞車,也可以一路欣賞日出時的景色變化,一定會成為難忘的回憶。

 

運動有志同道合的夥伴才能持久

三鐵裡面,游泳、單車與跑步,我認為單車是最需要夥伴一起的。戶外的騎車時間一般要拉比較長,才有足夠的運動量。此外,騎車爬坡或是長距離的騎乘,一個人行動有比較高的危險性,有同伴一起是比較安心的。

喜歡運動的人應該都聽過Strava這個平台,可以分享自己的運動紀錄,就像是運動版的臉書。我是在單車環島時接觸到Strava,大家會在上面分享自己的騎乘數據,比較配速、功率等等,也可以幫別人按讚。

使用Strave後,只是單純地看到別人在運動,就會激發自己也想運動的心情,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。很多人也會希望自己首頁的運動紀錄不要太空,而更努力的運動。

 

日常的鍛鍊最重要

這次臨時的西進武嶺經驗,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沒想到平常沒有在單車特訓的我,也可以完成這項困難的任務。雖然騎乘的成績不怎麼樣,也代表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吧!

能夠完成這次的騎乘,或許跟日常的累積息息相關。雖然一週騎車次數不到一次,但是我會堅持每天運動,可能是跑步或游泳等等,比較不會花太多時間的運動。比較能兼顧運動與上班的時間分配。每次騎車大約都要花2-3小時以上,只有週末或是有休假的時候才比較能夠進行。

 

總結

一直認為單車上武嶺難如登天。沒想到第一次騎乘的經驗,居然是在沒睡飽(前一天只睡了4.5h)的狀況下完成,幸好有平安去平安回。這次的經驗也給了我很多信心,或許要歸功於日常的累積加上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,才有辦法完成。只要有付出,就一定會有收穫,是運動帶給我的美好體驗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