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

懷孕期間可以持續矯正牙齒的治療嗎?說明懷孕期間看牙應該注意的事!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台灣的生育率逐年降低,甚至在今年(2021)一月,首度單月新生兒跌破萬人。雖然生育率逐漸下降,做矯正治療的人卻變多了。

懷孕期間可以持續進行矯正治療嗎?

答案是可以的。此外,在矯正過程中遇到懷孕的例子不在少數。許多新婚夫婦會在結婚前,把自己的體態及容貌調整到最好,再去拍婚紗。也會想利用這段時間進行矯正治療,讓自己的笑容更美麗動人。

進行結婚前的矯正,卻在矯正過程中懷孕的情況並不少見。再加上矯正治療通常要2-3年,因此矯正治療中碰上懷孕的可能性也是很高的。今天的文章要跟大家分享,矯正過程中懷孕的話,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 

懷孕中還可以繼續矯正治療嗎?

簡單來說,懷孕中也是可以進行矯正治療的。也不需要因為懷孕而改變治療計畫,可以穩定地進行調整。但是,每位孕婦的健康狀況可能都不太相同,因應個別情況進行調整也是可行的。

雖然民間有懷孕3個月內不要公開的習俗,但是為了治療順利進行,以及保護患者及胎兒的安全,還是可以在知道懷孕後儘早知會自己的醫師,避免不必要(例如X光片照射)的醫療處置。

 

懷孕中進行矯正治療該注意的地方

懷孕婦女的口腔照護要比一般人更注意,懷孕過程中口腔的狀況也有比較多狀況。其中「妊娠期牙齦炎」是最常發生的,通常會發生在懷孕後2-3個月的時間,預防的方法就是做好每天的口腔清潔

矯正治療中最怕清潔不完全造成牙齦發炎蛀牙,懷孕過程中也不能鬆懈。此外,不僅是懷孕期間,產後也會有賀爾蒙平衡比較不穩定的時期。牙周病菌的增加以及牙齦炎的發生率都可能會大幅提高,持續且確實地做好清潔,仔細刷牙以維護口腔衛生會變得非常重要。

 

懷孕初期想吐的話,該怎麼刷牙?

會發生孕吐害喜)的原因,與體內的賀爾蒙分泌有關。大約在懷孕後第6週開始,要等到懷孕3-4個月才會慢慢改善。

孕吐比較嚴重的時候,一刷牙就會想吐也是有可能的,通常與牙膏的味道有關。這段期間如果真的沒辦法用牙膏刷牙也不要勉強,用清水清洗刷牙或沖牙機潔牙也是可行的。連清水刷牙都很不舒服的話,至少可以用漱口水漱口來減少口腔內的細菌。

即使感到不舒服,也很想要用牙刷進行清潔的話,可以考慮用小朋友專用的兒童牙刷,選擇刷頭比較小一點的。刷頭小的牙刷,產生的異物感也相對會比較小。先把前牙刷乾淨,再刷後牙也可以減少不舒服想吐的感覺。

 

懷孕中應該避免的牙科治療,有哪些?

懷孕過程中是可以進行矯正治療的,對於母親與胎兒都不會造成影響。只是懷孕過程中,有些牙科處置要避免,分別是「麻醉藥的使用」及「放射線檢查」。雖然牙科用的放線射檢查劑量低,也離腹部有一段距離,不見得會造成危害。但還是為了預防萬一,避免進行放射線檢查比較安心。

醫療院所對待孕婦都會特別謹慎小心,避免媽媽及胎兒受到傷害。如果有治療的需要,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安心地就診檢查,一般懷孕婦女適合進行牙科治療的時間大約在懷孕後4-6個月的時間。

 

矯正治療中需要服用藥物的場合,孕婦有哪些限制

矯正治療通常會伴隨著牙齒疼痛酸軟的症狀,也可以跟醫師索取止痛藥服用。止痛藥的種類有很多,也有適合懷孕婦女使用的藥物。簡單來說,短時間的疼痛,使用普拿疼是安全的選擇。但是任何藥物都會對身體產生額外的負擔,可以使用非藥物的方式止痛會是更好的選擇

話說回來,矯正過程中造成的疼痛不適,大約只會在矯正剛開始的階段。隨著時間,大約1-2週比較習慣了以後,通常不會需要止痛藥的,可以安心。

 

身體不舒服的話,回診改時間也沒關係

懷孕過程中,身體的變化會很難預測。如果在矯正回診之前,感到身體不適的話,也不用勉強回診。就算是預約時間當下想要取消也沒關係,可以待在家好好休息。但是要記得重新約診進行調整,以免影響治療的進度,延後拆除矯正器的時間。矯正治療的回診是很有彈性的,延後1-2週也不會對進度產生太大的影響。

 

懷孕到生產的期間,矯正治療可以暫停嗎?

在待產期間想要待在家裡好好休息,減少移動也是沒問題的。雖然說矯正治療在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回診時間,通常要每個月回診進行調整。但是如果在懷孕初期就有告知醫師,治療上的配合也會變得更順利

如果要準備待在家休息,長達2-3個月不方便回診的話,也可以在這之前1-2次回診時事先告訴醫師,醫師就可以在調整上配合,做出特別的安排或處置。如此一來,就算2-3個月沒有回診,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或不適。

 

生產後多久適合重新開始治療?

台灣人有坐月子的習慣,時間一般是1個月左右。這段時間可以在坐月子中心或是在家好好休息,等到身體狀況比較穩定之後再回來繼續治療。

可以的話,儘量在產後3個月內回診檢查確認牙齒及牙齦的最新狀況,會比較安心。

長時間的休息,一直都沒有回診進行調整的話,對於矯正治療的進度有可能會延後。甚至因為沒有做出特別的處置,讓牙齒往不理想的方向移動也有可能。因此如果有需要延後回診時間的話,事先告知醫師,醫師才能做出相對的準備,對自己治療進度也比較好!

 

總結

因為對美觀的重視,接受矯正治療的人越來越多,治療期間碰上懷孕也不在少數。懷孕過程中身體會有比較多的變化,也更需要醫病雙方互相配合與體諒才能有效地往治療目標前進。雖然不需要因為懷孕而暫停矯正治療,但是遇上身體不舒服時也不用勉強回診,可以按照自己舒服的步調進行。

懷孕過程中,口腔的照護變得格外重要。也會有一些牙科治療不適合進行,因此日常的維護要更加仔細謹慎才行。預防牙齒問題的發生,就從每天徹底的口腔清潔做起。如此一來,就能開開心心地完成矯正治療,迎接嶄新的人生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