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

根管治療(抽神經)的牙齒可以做矯正嗎?說明哪些情況需要「抽神經」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許多人開始注意到牙齒排列的重要性之後,就會興起想要進行矯正治療的念頭,但是在開始矯正治療之前,關於牙齒的健康狀況有一些先決條件。

「沒有牙周病、沒有蛀牙、沒有牙髓炎」

如果不在意自己的口腔環境,很容易輕忽每日的清潔。當清潔做得不夠徹底,牙縫處很容易產生蛀牙。如果又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,等到蛀牙痛起來的時候,通常已經侵犯到神經了。為了有效舒緩疼痛,根管治療(抽神經),是常見的解決辦法之一。

抽神經後的牙齒,還可以做矯正嗎?

許多人會擔心,「抽神經」可能會讓牙齒變得脆弱,如果還想要進行矯正治療,是可行的嗎?答案是可以的。今天的文章要說明哪些情況可能需要根管治療,以及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進行矯正治療需要注意的事情。

 

 

根管治療是什麼?簡單說明哪些情況需要「抽神經」

根管治療的方法有很多,大家最熟悉的「抽神經」就是其中一種做法。所有根管治療的目的都是去除疼痛,並且將牙齒儘量保留下來,是一種保留自然牙齒齒質的重要手段。

 

神經已經「壞死」的牙齒就會需要「抽神經」,會讓牙齒壞死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:

①細菌

②外力撞擊

 

細菌

導致牙齒神經發炎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蛀牙。當蛀牙侵入到神經,細菌大軍會讓神經產生發炎反應,伴隨著劇烈的疼痛。沒有治療介入下,神經很有可能會壞死。壞死的神經或許暫時不痛,但並非沒有問題。

隨著細菌數量的增加,壓力累積,可能會產生膿包,破壞更多的牙齒周圍組織。此時就算不會痛,進行根管治療也是必要的。

 

外力撞擊

儘管牙齒的神經位於最內層,如果遭受過大的外力撞擊也有可能會導致神經壞死。受到外力撞擊的牙齒,當下可能沒有太多不適,但牙齒內部其實已經受傷了,只是需要時間反應

受傷的牙齒經過一段時間後,可能會變色(代表內部的結構有變化)。牙齒外傷問題因為不見得有明顯的症狀,更需要穩定的追蹤,確認內部是否有受傷,這時醫師才能及時介入治療。

 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該怎麼辦?

牙齒經過「抽神經」的治療後,牙齒將不再有感覺。不會感到疼痛,也不會對冷熱敏感。許多人有牙齒敏感的困擾,或許會很希望牙齒不再敏感。但是牙齒一旦沒有了神經,長期下來由於失活,會產生以下的問題:

1.牙齒有變色的可能

2.再次蛀牙的時候比較難發現

 

牙齒在沒有神經的情況下,就算再次蛀牙也感覺不到疼痛。如果沒有定期檢查,再次蛀牙通常不會被發現,蛀牙的範圍就會持續擴大。

就像白蟻把房屋掏空,最後可能倒塌一樣。當蛀牙的範圍越來越大,牙齒的結構也會變得脆弱。在正常的咀嚼過程中,牙齒崩裂的機會也會提高。

因此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最好用假牙臨時牙套進行保護。假牙或臨時牙套對牙齒來說,就像安全帽一樣,可以保護牙齒,且減少二次蛀牙的機會,避免咬到硬物崩裂的可能性。

 

根管治療後,還可以做矯正治療嗎?需要注意的事情

只要牙齒周圍的牙周組織健康,再加上適當的力量,牙齒就可以被移動。但是外傷造成的神經壞死,有時候會伴隨著牙周組織壞死或是黏連(ankylosis)。牙周組織「黏連」的情況下,牙齒會沒有辦法被移動

如果是牙齒有蛀牙、或是需要根管治療,都建議先完成後再開始矯正治療。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可以進行矯正治療[1],但是有些注意事項要留意。

 

首先,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最好有假牙臨時牙套的保護下,再進行矯正治療。

尤其在矯正初期,牙齒常會有比較大幅度的移動,咬合關係也會不斷變化。這會讓上下排牙齒咬在平常不習慣的地方。如果過程中「咬合力」集中在根管治療後脆弱的牙齒,就會增加牙齒裂開的風險。

 

此外,根管治療後,牙齒通常就不會有感覺,也不會感到疼痛。

但是如果根管治療不夠徹底,還有殘留的神經或是細菌存在的話,短時間或許沒有問題,但時間拉長後,可能會再次發生發炎反應。

矯正治療中,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也會產生發炎疼痛的反應,不舒服的感覺可能很類似。如果發炎物質仍然存在根尖周圍就進行牙齒矯正移動的話,可能會將發炎物質在齒槽骨內傳播,造成更多問題。

源自矯正治療的疼痛不適,會隨著牙齒排列到合理的位置後緩解,但是根管治療不完全所產生的不適,可能需要重新進行根管治療才能有效解決。

 

總結

許多人擔心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變得比較脆弱,不適合進行矯正治療。其實矯正力量很溫和,適當的力量對牙齒內的神經不會產生不良影響。就算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也可以順利地被移動,只是要擔心咬合力對牙齒的影響等,因此在假牙臨時牙套的保護下進行矯正治療,會更安心。

根管治療與矯正治療類似,都是要讓自己的牙齒發揮到最大的保存或功能而進行的,是很了不起的治療,為了有更佳的成效,也都很需要患者們的配合,才能一起恢復成健康的牙齒並創造出理想的咬合關係。

 

參考

[1]10.1590/2177-6709.25.3.020-029.oin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