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

矯正治療與人工植牙的配合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矯正治療的過程中,可以透過移動牙齒,重新排列口內的牙齒,原本亂七八糟的咬合關係,也可以在治療的過程中變整齊。

小時候蛀牙產生的缺牙,只能植牙嗎?

哪些情況該植牙?

植牙跟矯正可以同時做嗎?

在口腔衛生觀念還不夠落實的時代,容易產生早期蛀牙的問題。太嚴重的蛀牙會讓整顆牙齒崩壞,產生必須拔牙才能解決問題的窘境。

拔牙後產生缺牙的空間,會讓周圍的牙齒東倒西歪,也會對咬合關係產生不良的影響,其他牙齒承受咀嚼的負擔變大,可能會增加其他牙齒崩壞的風險。

因此缺牙的空間,最好儘快處理,才能減少後續產生的問題。

 

 

缺牙不一定要植牙

缺牙的問題,矯正治療也能幫上忙

很常見的缺牙位置是第一大臼齒,因為這可能是第一顆萌發的恆牙,這時候小朋友年紀還小,如果不知道正確的潔牙方式,就有比較高的機會蛀牙。

幸好現在健保都有給付,在第一大臼齒萌發時進行「溝隙封填」,可以保護第一大臼齒,減少蛀牙發生的機會。

很多人可能會擔心,如果不幸缺牙將來是不是就一定要植牙呢?雖說現在的植牙技術很進步,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也很普遍。

使用植牙的方式來填補缺牙的位置,是最直覺的解決方式,但卻不是唯一的做法。

如果牙齒的數量足夠,其實是可以藉由矯正治療的方式來關閉缺牙的空間。有其他咬合不正的問題,還可以一併處理。

使用矯正的方式解決來缺牙問題,不僅可以省下植牙的費用,還可以善用自己的每一顆牙齒。因為再好的植牙品牌,也比不上自己原本的牙齒。

 

哪些情況建議植牙

藉由矯正治療解決缺牙問題,是有條件的

牙齒要能順利在骨頭中移動,是有條件的。牙齒周圍必須要有健康的牙周韌帶,再施予適當的矯正力量,才能讓牙齒動起來。

但也不是所有的缺牙都能藉由矯正的牙齒移動來解決,有時候也會踢到鐵板。

有些情況並不適合透過矯正治療來解決缺牙問題,這些情況下植牙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。

適合植牙的情況

①缺牙時間太長,齒槽骨萎縮

②要移動的牙齒距離太遠

③現有的牙齒數量或大小不對稱

這些情況雖然建議透過植牙方式來改善缺牙問題,但仍然可以先接受矯正治療,將現有的牙齒排列到理想的位置之後再進行植牙。

 

植牙要在矯正治療後

矯正與植牙可以互相配合

植牙與矯正治療其實沒有互相抵觸,而是經常互相配合的醫療,但是順序很重要,通常會先進行矯正治療,之後才會接著植牙。

因為矯正治療的過程中,牙齒會在骨頭內移動,也能排列出更適合植牙的空間。

相較之下植體一旦植入口內,就沒辦法再移動位置了,其他牙齒也必須配合植體的位置來進行排列,此時就難免會有遷就或妥協的狀況。

如果患者在矯正治療開始之前,口內就已經有植牙存在,也會影響矯正治療中,空間分配的考慮,或是牙齒可以移動的範圍。

 

總結

如果因為兒童時期沒有照顧好牙齒,嚴重的蛀牙可能導致拔牙的結果,而產生缺牙的空間。

缺牙的問題不僅是少一顆牙齒而已,還可能會影響整個齒列的咀嚼功能,讓咬合不正更惡化。

條件允許下,透過矯正治療解決缺牙問題會是很棒的做法。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