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《意見不同,還是可以好好說》讀書心得

市面上介紹溝通的書還不少,《意見不同,還是可以好好說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,內容有很多插圖。表現的方式很像在看繪本,對於不習慣看長文的人來說很適合。

印象最深刻的描述是「意見不同就像是雜草」,每一段關係都是一座花園,如果沒有定期的梳理,長滿雜草的花園就會變得不美麗。

人際關係也需要定期的維護,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有所不同,一定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,這時候就需要溝通。有時候就算是不同時期的自己,想法都可能會產生很大的變化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• 喜歡看繪本的人
  • 想要改善溝通能力的人
  • 容易與人產生爭執
  • 需要批判性思考的能力

 

一步一步解決溝通問題

作者巴斯特.班森(Buster Benson)是許多知名品牌的溝通團隊負責人,深知怎麼有效溝通化解衝突。

有些人會把簡單的事情講得很複雜,讓人看不懂,就會覺得這個人很厲害。但是《意見不同,還是可以好好說》的作者剛好相反,可以把複雜的溝通問題,用簡單的文字與插圖表達。

書中總共有八個步驟,剛好與溝通時產生問題的順序有關。先了解引發焦慮的原因,再學著分辨不同的內在聲音。

當我們知道每個人的認知都會有偏見,就可以著重在表達自己的意見,而不是推測他人的想法,把情況弄得更複雜。

有效的溝通,需要提出好問題,並尋找雙方的交集。除此之外,有安全感的分享空間,也是有效溝通的潤滑劑。

作者也在最後鼓勵我們,實際參與一些困難的議題,例如政治議題或是敏感話題,只要抱持著善意,拿捏好溝通的技巧,或許就能成功在困難的議題下與不同意見的人達成共識。

 

只說己見且不推測他人想法

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溝通上的盲點與罩門,容易成為與人產生爭執及誤會的原因。盲點的意思就是,很難自己發現,通常要有人點破。

經過朋友多次的提醒,我才發現自己在說話時常常太模糊,讓人搞不清楚想要說什麼。原因或許與個性有關,喜歡推測他人的像法,避免說出冒犯人的內容。

但是推測他人的想法,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,溝通上不會有進展,也可能對方覺得不舒服。更好的做法是,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,但是可以用委婉合適的方式表達。

我需要的是多一點勇氣,勇敢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不要太過擔心或在意其他人的意見。

每個人都有溝通上的盲點需要克服,身旁有人直接點出問題是最好的方法。但是旁人通常不會直接告訴你問題,這時候可以從書中找到問題與解答。

 

總結

我也是一邊看《意見不同,還是可以好好說》,一邊回想自己溝通上可能有的問題。雖然改變不容易,但是至少先意識到問題存在,才有改善的機會。

《意見不同,還是可以好好說》是一本簡單好讀的書,以內容來說或許不夠扎實,對議題的討論也不是很深入。卻可以用很簡單的問字,讓人一邊讀一邊思考。

如果能在看書的過程中,找出幾個自己能改進的溝通問題,那這本書就算是物超所值了。

意見不同,還是可以好好說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