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大家都需要《做個有SENSE的人》,沒想到到可以靠提供「常理」賺錢!

《做個有SENSE的人》是一本商業書,主要描繪現在的許多公司,都被長久以來的規則給制約了。儘管部分規則看起來荒謬可笑,卻因為「當局者迷」的情況,沒辦法看清很多「常理(common sense)」等級的錯誤。

通常企業規模越大,會有越多不同階層。因為這些階層存在,會讓上位者與基層脫鉤。當局者迷的大老闆們,對於很多基層淺而易見的問題,都會「看不到,也不知道」。

恰巧是這樣的資訊落差,讓作者馬汀・林斯壯(Martin Lindstrom)有機會以破除迷思為職業,以「常理部門」為創業題材。提供各大企業顧問式的服務,深入了解各大企業通常存在的「沒sense」問題,提供解決方案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• 經常遇到沒sense的事情
  • 遇到事情會抱怨的人
  • 想要找出根本問題的人
  • 想要推動改變的人

 

為什麼會存在很多沒sense的問題

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,被一些很沒sense的問題氣到,最後事情就不了了之的經驗。作者在開頭以機場買耳機的故事告訴我們,一份產品在問世以前,就算籌備非常嚴密,如果出現最基本的問題,可能也會被歸類為失敗之作。

就像故事中的機場耳機,或許有很棒的音質以及無線功能,很適合在狹小的飛機座位上使用。但是耳機卻被過度包裝,沒有美工刀根本無法打開外包裝。但是誰會在機場攜帶銳利刀具呢?最後作者只好氣急敗壞地走一大圈回到原商店,請店家幫忙「用小刀」割開包裝才能使用。

在機場與海關似乎特別多這種違反常理,讓人很頭痛又無能為力的問題。這些層層堆疊的規定,都是為了組織可以正常運作。卻也可能因為過多的規定,扼殺了顧客的體驗,或是創造出互相矛盾的規定。我們如果可以有洞察問題的眼光,就可以設定不一樣的目標,提供令人眼睛一亮的服務。

 

想要避免沒sense的問題,該怎麼做?

生活中我們也常遇到很多違反常理的問題,例如永遠在轉接中的客服電話,排隊老半天才發現售完的商品,碰上時都會讓我們很頭痛。

想要解決違反常理的問題,或許沒有想像中困難。書中提出了可能的解答,也就是「同理心」。很多看似荒謬的規定,都是因為上位者不知道真實發生的情況,才會讓決策者與執行者有認知上的落差。

作者馬汀・林斯壯的商業模式,就在於弭平這樣的認知落差,讓上位者親身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,才有機會由上而下快速的解決問題。例如帶著主管到自家公司排隊,抽了號碼牌卻得等上三個多小時的時間。類似這樣的親自體驗,才能讓主管切身體會到自家系統的問題。

除了帶主管親自體驗問題之外,也可以透過搜集顧客回饋的方式,找出根本原因,再進行改革。曾經輔導瑞士國際航空轉型,讓機場原本充滿「焦慮」的旅客,得到了休息的空間。因為改革後的瑞士機場,有更明確的指示。到不同航廈需要的移動時間,該到哪邊拿托運行李等等,有明確的指示就能減少焦慮。

看到最後一個章節,我才發現作者肯定是一個說故事高手,才有辦法「按耐」好這些高層主管。把基層間遙不可及的問題,拉到高層主管的面前來,該用什麼方式呈現,才會增加接受度,能夠有效解決問題。

 

自己也常做出很多沒SENSE的事

年輕世代與人互動的方式,有很大一部分轉移到了線上。就連我這個年紀的人,成長過程中也是離不開電腦,通訊軟體與線上遊戲。

與實體的人際互動不同,線上的互動少了很多資訊,看不到對方的表情,也感受不到對方呼吸頻率或是語氣的轉變。這都會讓我們活在一個,自我感覺良好的平行時空,或許已經得罪了對方,卻絲毫沒有察覺。

這樣的問題,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現代,可能會不斷加劇。密西根大學在2010年調查,發現人們的同理心逐年下滑,2022的現在,相信只會更往下降。

當我們還是學生,或者是領固定薪水的鐵飯碗,偶爾做出沒sense的事情時,或許會被寬容與接受。但是如果是創業初期還不穩定,或是正在努力往上爬的新人。做出一些沒sense的事情,就容易被貼上不值得信任的標籤,影響了升遷的機會。

 

總結

生活中充滿讓人頭痛的事情,有些真的很沒常理!但是大部分的人遇到事情,只會抱怨;少部分的人遇到事情,會想辦法解決。作者可能是唯一的人,將事情轉化為商業機會,從中賺取顧問費用。

如果可以有一雙客觀的眼睛,發現自己身上SENSE的事情。替自己設立一個「常理部門」,就能揪出自己的很多壞習慣,勇敢去改變後,生活想必也可以變得更順暢的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