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《反智》太容易相信網路上流傳的資訊?看看一再重演的把戲

反智》對我來說是一本不好讀懂的書,網羅了很多跟邏輯推理有關的主題。這本書的主張是希望讀者學會批判性思考,而不是盲目的聽從他人的意見。

我們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好處是幾乎不會感到匱乏無聊。但也要小心太多雜亂的資訊分散了注意力,甚至有可能被錯誤的消息誤導,做出了毀滅性的決定。

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,歷史上相似的事情居然一再重演。許多騙人的把戲,披著科學的外衣,其實可能是造假的內容。

適合讀這本書的人

  • 非常相信專家的人
  • 認為科學證明不會出錯的人
  • 容易相信網路資訊的人
  • 不想做出錯誤決定的人

 

玩弄統計數據,可以唬到很多人!

如果說有一個檢驗的準確度99.99%,代表準確度很高,1萬人之中只會有一個出錯。如果今天我們去檢驗性病,看到陽性結果可能會非常焦慮。但是先不要過度緊張,任何檢驗都可能有誤差的存在。

書中以愛滋病為例,在高風險社群裡面驗出陽性反應,染疫的機會大約是99%。但是如果在低風險社群中驗出陽性反應,染疫的機率可能瞬間降低為50%!

聽起來很複雜,但是書中想表達的意思很簡單。許多統計數據背後都有很多條件設定,略有差異的條件設定下可能得出天差地別的結果。

簡單來說,統計數據是很棒的科學輔助工具,但是如果被有心人士利用的話,也可能會變成呼嚨群眾的雙面刃!

 

我們到底需要多少保健食品?

如同《真確》這本書所傳達的訊息,許多指標都指出,我們的生活其實越來越好。隨著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,癌症的發生率也會跟著增加。

大概除了癌症以外,許多致命的疾病都已經被疫苗給抑制了。在漫長的生命當中,你我都希望有最好的生活品質。

提到生活品質的話,健康可能是最重要的數值。就像許多人常說的健康是1,後面可以有很多個0來代表其他我們追求的東西。但是我們在追求健康之前,可能要先確認採用的方法是否可信。

即使是拿過兩次諾貝爾獎的科學家鮑林(Linus Pauling),也可能被毫無科學根據的偏方給誤導了。甚至1970年還出了書大力推廣高劑量維他命C,事後被證明沒有效之外,可能還會造成胃腸的問題。

隨著保健食品的市場不斷成長,當大家都想要更健康,也會有越來越多業者進入。但是哪些保健食品是我們真正需要的,哪些只是吃安心的,可能只能等待時間證明了。

 

學習先推理,再做反應

最喜歡這本書的後記「我們是感性的動物」,有別於內文的大量科學知識轟炸,最後的結尾多了很多人性的溫暖。

這個章節舉出了提出真相卻被迫害的故事,例如大家熟知的哥白尼,提出日心說卻被當時的社會所不包容。即使到了現代社會仍然會不斷重演,例如Covid-19疫情。

雖然有許多讓人傷心的故事不斷發生,但也有很多了不起的人存在。因為能夠先推理,再做反應而拯救了更多人。例如冷戰時判斷不要發射核彈,在1983年阻止核戰爭的俄羅斯軍官彼得羅夫(Станисла́в Евгра́фович Петро́в)。

 

總結

要能夠學會批判性思考,閱讀可能是最好的方法。看了《反智》這本書發現,歷史上許多不理性的行為總是一再發生。因為我們是感性的動物,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。

但是也不能完全相信書本上所說的內容,就像張忠謀董事長在《器識》中提到,思考對方的話有沒有「立場」跟「證據」。否則可能會像諾貝爾獎得主鮑林一樣誤信了偏方,貽笑大方。

 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