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讀《成功心態》找出問題,培養邁向成功的開放心態

2022 年 3 月 2 日

《成功心態》是一本介紹心態(mindset)的書,近年來心態的重要性不斷被強調。很多介紹心態的書,內容也都大同小異,但是編排的方式略有不同,或是用不同的角度切入,就可以讓讀者有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
關於心態的調整,是很細微與敏銳的變化,如果在閱讀的過程中有一絲絲的不信任或是懷疑,就可能讓這本書的效果大打折扣。

《成功心態》這一本書最特別的地方,是將書中的內容與問卷結合。可以先進行測驗,找出自己心態上的弱點,閱讀時就可以更加注意需要調整的地方,培養成功心態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• 不滿於現狀的你
  • 想要成功的人生
  • 想要了解自己的心態
  • 想要調整心態的人

 

心態有四種不同面向

《成功心態》這本書將心態分成四種面向,比較正向的心態是「成長、開放、進取、向外」,而相對比較負向的則是「定型、封閉、預防、向內」。

一般人對心態的看法,可能只有正向跟負向兩種。因此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,在某些場合自己表現出正向積極,但是在其他場合卻變得比較負面。

有時候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心態不夠正向,或是不夠穩定。看完《成功心態》才知道,心態其實有不同的面向,有可能自己有成長心態,希望能夠成功;作法卻是比較屬於封閉心態,對於不同意見不夠開放。

釐清自己問題出在哪一個面向,就有機會透過學習來改正,是我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。

 

心態影響「思考、學習與行動」

就像日本的經營之聖,稻盛和夫塾長所說,「人生‧工作的結果」=「思考方式×熱情×能力」。每個人的熱情與能力或許程度有別,但是最關鍵的是思考方式,也就是心態。

心態如果是負向的,擁有再多的熱情與能力也沒有用,結果也會變成負的。甚至會發生能力越高,負分越高的現象。

《成功心態》書中提到,心態會影響思考、學習與行動。如果自己在思考、學習與行動上出現問題,卻不斷在問題層面找解方,可能找不到好的解決辦法。

心態才是影響很多結果的重要關鍵,卻沒有辦法很容易地發現。幸好《成功心態》這本書在一開始,就提供測驗讓我們檢視問題。

 

開放心態就像學外語

《成功心態》用很多實際案例告訴我們,心態是可以改變的。大家都希望有正向的心態,可以邁向成功的人生。但是也不免擔心,自己的心態能夠輕易被改變嗎?

心態的改變不容易,就像學外語一樣,對有些人來說可能很快就上手,對有些人來說卻可能要加倍的努力。

但是改變心態與外語一樣,只要時常練習,就能夠熟練。改變心態的過程,大腦的神經迴路也會改變,就像學外語需要練習才能記住一樣。

看《成功心態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之一,就是找到心態方面的問題之後,還能夠跟著書中的建議,找到改變心態的方式,培養邁向成功的正向心態。

 

總結

剛做完測驗時發現結果不好,看這本書的內容也覺得索然無味,「好像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內容嘛!」,原來是自己的封閉心態作祟。

過幾天再看一次,發現自己確實有這些心態上的問題,自己有低度的定型心態,應該要更相信自己一些!也有低度的開放心態,得常常告訴自己,不要那麼關注自己身上!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