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從《正向專注力》學會專注在解決問題的3步驟

2022 年 6 月 1 日

《正向專注力》是一本由兩位頂尖教練合作撰寫的書,內容提到大量的實際案例,用生動的故事說明正向專注力的重要性。

正向專注力的英文原文,relentless solution focus(RSF),是指不斷地專注在解決方案上。RSF也是整篇文章的主要概念,想盡辦法讓我們學會專注在解決方案,並做出改變。

正向專注力就跟意志力一樣,不是源源不絕的,需要透過訓練的方式來提升。書中也詳細的說明了心智訓練法的詳細步驟,分別是(調息→自我認同宣言→自我形象願景→貫徹願景→自我認同宣言→調息)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  • 常常被問題困住的人
    • 沒辦法獨力解決問題的人
    • 想要擺脫負能量的人
    • 遇到問題會很緊張的人

 

明明知道該做,卻沒做

每個人應該都有低潮的時候,明明知道有些事情該做,卻提不起勁去做。但是有些重要的事情有時效性,錯過了就沒辦法彌補。

《正向專注力》提到,很多成功的人能夠在短時間做出決策,創造出有生產力的行動,與心理韌性的鍛鍊有關。

有心理韌性的話,比較不會被負能量給影響,能夠減少自己「不為所動」的情況,有行動才會創造出正向的結果。

關於這一點我深有體會,不論是在寫部落格文章或是準備鐵人三項,經常都會有不想動的時候。

但是偶爾也會突然能夠打起精神,變得能夠動起來。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,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讓自己振作起來的。看完《正向專注力》才知道,心理韌性或是正向專注力都是可以練習與拆解執行的。

 

RSF三個步驟

想要得到正向的專注力,專注在解決問題本身,其實是有3個步驟可以拆解執行的。

step
1
Recognize

首先我們要辨識出問題(Recognize),當負能量開始逐漸在自己心中膨脹時,就要趕快意識到他的存在。

我很經常會因為一些小挫折的累積,原本還不以為意,直到後來心力交瘁,沒辦法繼續下去時,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不行了。

 

step
2
Replace

如果能提早辨識出問題,就可以透過其他正向的想法,取代負面的想法(Replace),這時候只要問自己簡單的問題,「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況?」

其實只是簡單的對自己提問,自己的大腦就會跟著動起來,因為我們會把注意力從「問題」轉移到「解決方案」。

 

step
1
Retrain

這本書透過很多不同案例告訴我們,RSF是要反覆練習的(Retrain)。一開始還不熟練的時候,可能沒辦法短時間就讓自己的負能量被取代,但是隨著練習會更加熟練。

 

專注在解決方案

《正向專注力》整本書的重點,就是要我們練習專注在解決方案。因為人的天性是以問題為中心思考(Problem-Centric Thought),常常會不自覺地聚焦在問題本身。

但是聚焦在問題本身,只會產生緊張與焦慮,沒辦法得到任何改變。指能透過轉換想法,把焦點從問題本身移開,問自己「該做什麼來改善現況?」

回想自己的經驗後感到非常認同,有些時候沮喪沒有作為時,可能會因為外界的刺激,讓自己轉換想法,意識到現在該做什麼,就能夠咻咻咻地動起來。

但是不能指望每次都有外界的幫忙,讓自己轉換想法。透過《正向專注力》3步驟的練習,就能逐漸培養自己的心理韌性,遇到問題時也能更快聚焦到解決方案上。

 

總結

美國職棒大聯盟捕手Yogi Berra曾說: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哪裡,你最後抵達的就會是別的地方。 」 

我們可以透過心智訓練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正向專注力,也可以在每天記錄自己的成功日誌,建立自信心與對自己的了解。

人都有低潮的時候,從《正向專注力》學習培養心裡韌性的方法,遇到問題時,就能快速做出決定,產生行動力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