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留德華教授李忠憲,在國立大學教書,其實是《隱性反骨》的馬拉松跑者

念研究所以來我一直都有一個不安,就是不太確定這樣的未來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我跟李忠憲教授一樣出身貧窮,從高中我就開始半工半讀,自己負擔學雜費。求學時期也都對自己很嚴格,總想把握好當下能做的事情。

然而,人生不是只有努力念書而已,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事情。執業以來,就妥善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,盡量擴展自己的視野,參加各種學生時期沒機會接觸的活動,例如爬山以及潛水等等,也跟李忠憲教授一樣喜歡跑馬拉松

看完《隱性反骨》有一種感動,居然有想法跟自己如此接近的人,卻能用更加成熟的方式表達出來。或許這與李忠憲教授的學術涵養有關,不僅有科學家的大腦,更有哲學家般溫暖的心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• 對未來方向迷茫的人
  • 對現況感到不滿的人
  • 想要改變自己的人
  • 想嘗試跑馬拉松的人

 

理工人才卻有著溫暖的哲學思想

隱性反骨》就像是李忠憲教授的自傳,深刻地描繪了自己的成長背景。出身在大家庭很容易被比較,台灣人對醫學系過分的推崇,直到現在仍然沒有改變太多。我就是順著社會價值,選擇了牙醫系就讀。

當時李忠憲教授就能勇敢的反抗社會價值,選擇電機系就讀,以當時的社會氛圍來說應該更不容易,可見是真的很「反骨」。書中也提到了很多醫學系與電機系的比較,讓人耳目一新。

斜槓(Slash)是近年來很熱門的話題,也有許多年輕人追求。意思是同時擁有2種以上的專長,就有機會成為市場上需要的人才。這或許跟現代社會太競爭有關,想要在一個領域鑽研到頂尖,要付出的代價如此高,又不見得能成功。

李忠憲教授卻是先專注於電機的領域,一路念到博士。到德國留學的過程想必很辛苦,只有本人才知道。但是都投入這麼多心力,回台灣後卻沒有處心積慮的寫論文拼升等。而是繼續做自己認同的工作,專攻資訊安全,也投身公益活動,更不斷寫作替年輕學子發聲。

為什麼理工博士會有這麼溫暖的哲學思想,一直讓我很好奇。終於在《隱性反骨》中有了解答,或許跟大量的閱讀有關!閱讀能讓人更成熟,也有助於理解他人思想和情感。書中大量引用西方哲學家的名言,可見李忠憲教授不僅廣泛閱讀,更深刻思考書中內容。

 

原來,資安是一門目前還不普及的科學

萬維鋼在《高手思維》中提到,一個成熟的學科很難產生英雄,因為簡單的研究都被做完了,要以個人身份做出重大突破的研究變得不太可能。如果想要出頭,就得朝尚未成熟的領域發展。

但是尚未成熟的領域,通常也是冷門的領域,是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。大家都聽過,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」,但人少的地方,通常又不敢走!醫學或許是一個永遠不會退流行的熱門領域,但待遇或許只會越來越普通,要靠著行醫變成有錢人幾乎不可能。

隨著高度資訊化的現代,人們也越來越依賴數位產品。每個數位產品都有潛在的資安危機。可以想見,未來會有更多資安人才的需求,但是目前的年輕學子,或許還是會把醫學系擺在志願的前面。《隱性反骨》中對於未來的發展也有不少著墨,或許可以提供莘莘學子們對於科系的選擇有不一樣的看法。對未來方向迷茫的話,或許也能從中找到解答。

·

跑馬的過程,是與自己獨處的珍貴時光

不得不說,書中最有共鳴的部分就是跑馬拉松了。在許多篇幅中都有提到馬拉松,描述既細緻又深刻。每個人跑步都有不一樣的理由,有些跑者練跑是為了參加比賽,也有些人為了健康,但是李忠憲教授跑步是為了「思考」。

很多人說注意力是現在最稀缺的資源,其實注意力就是時間。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追求,努力工作追求更好的生活;偶爾有空閒可能只會拿來追劇,留下太少時間給自己。跑步是一段很難得的時光,可以將注意力完全聚焦回到自己身上。

最新的大腦科學也指出,跑步的過程中大腦會處於「發散模式」,能夠更激發創意思考。距離長達42.195公里的馬拉松,更是一個長時間與自己相處的珍貴時光。

 

總結

《大亨小傳》的作者費茲羅傑認為「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,就是看你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,還維持正常行事的能力。」理性的科學與感性的哲學同時存在李忠憲教授腦中,令人佩服。

看完這本書,我對未來的不安也一掃而空,也期待自己如果持續喜歡閱讀,有一天也可以接近李忠憲教授的高度。這是一本很適合年輕人閱讀的書,尤其是對於現況感到不滿,想要改變自己的話,《隱性反骨》是一本讀起來很過癮的書!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