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《做自己,還是坐職升機》讀書心得,適合新人閱讀的職場指南

做自己,還是坐職升機》是一本職場新人指南,作者郭艾珊(Elsa)畢業後就在外商工作,也曾外派升官到不同國家,最後結束工作回歸家庭。可以說是把職場生涯的起承轉合都分享出來,不管在哪個階段的讀者,都可以從中收穫許多。

事實上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到外商公司上班。作者的工作經歷豐富,待過的公司都是大家耳熟能詳。或許還是你我日常生活中經常消費的產品,包含寶僑、星巴克、麥當勞等等。看書的同時也能一窺大企業內部的奧妙,原來自己喜歡的產品是這樣被創造出來的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• 職場新人
  • 對外商公司有憧憬
  • 升等不順的新人
  • 工作與生活失衡的人

 

善用自己的新人之眼(fresh eyes)

除非含著金湯匙出生,大部分的人在職場上都是從基層做起。在Elsa的介紹下,才知道寶僑這家大企業,原來所有主管到執行長都是從基層做起,一路往上晉升。

寶僑是家大公司,有投資美股的人應該都很熟悉,旗下有很多產品。台灣常見的品牌有:SK-II、德國百靈、幫寶適等等,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,不可或缺的日用品。

新人進入一家大公司,面對龐大的組織階級。壓力真是外人難以想像。Elsa之所以能夠一路往上晉升,不僅是工作能力好,還需要懂得掌握自己的優勢。

我們可能會想,身為新人哪有什麼優勢?其實,待在一個龐大的組織久了,想法會逐漸與組織同步。主管會更難跳脫框架思考,也比較難有創新。

因此這些組織中的主管們,可能都很需要來自外界的刺激。只要能善用自己的新人之眼,用適當的方式提供主管們需要的資訊,就可以發揮自己的價值與優勢。

 

羞於發言,會被遺忘

特斯拉(Tesla)的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認為,在會議中不發言的人,其實可以不用來參加會議。以主管的視角來說,員工如果不能替這場會議提供價值,待在現場也只是浪費時間。

當我們知道主管的想法後,就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。每次的會議,其實都是讓自己能被注意到的好機會。即使自己沒有能夠分享的經驗,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與疑問。身為新人的優勢,除了新人之眼外,就是能夠天馬行空想像的能力。

Elsa在書中告訴我們,寧可說錯,也不要沈默。身為新人如果沒有受到關注,就會被遺忘。在競爭激烈的外商公司,很快就會被淘汰了。

 

事業再成功,也不見得開心

文章的後半段,Elsa跟我們分享自己在職場上的成功,並不快樂。投注太多心力在工作上,生活難免會被犧牲。商場上的成功是一時的,但家人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。

當我們是職場新人時,忙著打拼事業都來不及了,很難有多餘的心思留給家人。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關係出現問題時,才會意識到自己工作拼過頭了。

很多人因為工作太操勞,弄壞了身體,才知道健康跟運動的重要性。也有可能因為工作,荒廢了跟家人的關係。事後能修補的,都不是大問題。只怕有些情況是難以挽回的,就會成為一輩子的遺憾。

我們都知道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很重要,卻很難拿捏分寸。Elsa用自己的故事告訴我們,該在哪個時間點做取捨,讓我們可以提早思考這個問題。或者是遇到問題時,能多一份參考的依據。避免遺憾的重要判斷,是再多錢也換不來的。

 

總結

如果能夠在踏入職場初期,就可以預先知道職場可能會發生的大小事,會是多幸運的事!

我們能夠從《做自己,還是坐職升機》一窺職場生涯的轉折,從新人到高層,最後再回歸家庭。Elsa每一個轉折都是很精彩的故事,能夠帶給我們很多啟發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