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》,內向的人也能從中學會幾招

2022 年 1 月 10 日

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》是一本介紹如何訓練「演講能力」的書,歐陽立中老師在書中分享6種類型的演說方式。歐陽老師本身是一個外向的講者,曾經獲得中廣【演說家擂台賽】的冠軍

我是一個內向的讀者,在開始閱讀以前很擔心,這樣的書適合自己嗎?會不會裡面教的方法,都與自己的個性不合,看得很尷尬又根本不敢拿出來用呢?

看完這本書之後,才知道自己多心了。書中的內容廣泛,整理從古至今的演說能人,從北宋的歐陽修到現代的蔡康永。也包含不同國家的經典演說,用獨到的方式剖析成功演講的關鍵,整理出讀者能輕鬆吸收的「演說招式」。

適合看這本書的人

  • 內向的人
  • 不太會演講的人
  • 害怕上台說話的人
  • 想要讓口才更上一層的人

外向的人比較容易成功嗎?

很長一段時間以來,外向的人在職場上充滿優勢。因為外向的人比較善於表達,更容吸引到注意力,也就更有機會成功。

還記得大學時期,每次分組報告我都很恐懼。身為一個內向的人,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是上台說話。逃得了一時,卻很難逃避一輩子。

害怕上台說話的缺點,會在不同場合逐漸顯露出來。就算工作後不用上台報告,每一次與客戶互動的過程,都可以視為一次演說。

聽眾如果很專注地聽你說話,最後接受你的提議,那就代表自己成功了。反過來說,如果聽眾聽完你說的長篇大論,卻是左耳進右耳出,雙方的對話沒有在一個頻率上的話,就很容易被客戶拒絕。

但是內向的人也可以練出一流的演說能力,《內向者的力量》是上千萬人看過的TED演講。演講者蘇珊·坎恩(Susan Cain)雖然內向,卻充滿魅力,也讓更多人相信,內向者像是燈籠,能夠在內部發光。

 

內向的人可以嘗試使用的招式

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》裡面囊括了40招演說招式,分別可以用在6種不同的演說情境。看完書之後,我才意識到自己的演說能力不好也是理所當然,因為我一招半式也不會。

演說高手也是在不斷的練習中變強的,如果因為自己內向與害怕,就抗拒在上台前做好準備,就永遠不會變厲害。

我發現,書中40招裡面總有幾招適合自己。很多演說技巧只需要一個觀念打通,不用太多的實戰練習,也能夠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。只要能夠帶給觀眾「哇!」的感覺,這次的演說就有了記憶點。

例如在演說中增加細節,包含五感的描述與呈現(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和觸覺),就能夠能夠將觀眾帶入情境中,更有機會打動觀眾的心,適當的使用道具,也可以讓整場演說更加動人。

 

打造可以練習的舞台

看書最怕只是看過,沒有留下記憶點。留下記憶點的目的是為了日後有機會實踐,但是更好的辦法是馬上替自己安排機會練習

在一年多以前我開始加入Toastmaster(國際演講協會),每次上台說話都緊張的要命,事後回看錄影片段也覺得慘不忍睹。雖然這樣過了一年,也有過幾次上台說話練習的機會,卻都沒有好好把握,成長不多。

看完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》,不僅被書中的演說技巧給鼓舞,也被歐陽立中老師的成長故事給感動。原來自己可能不是做不到,而是沒有用對方法,或是練習的還不夠而已。

 

總結

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》是一本好書,尤其適合想要練習演說能力的人。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不太會說話,又很內向的人,這本書看完絕對會有很多收穫。

如果對自身演說能力已經很滿意,更可以看看歐陽立中老師怎麼剖析古今中外的演說家,找出成功演說背後的獨特招式,還能寫成書影響更多人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