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

矯正治療後牙齒還會移動嗎?固定式與活動(可撤)式維持器的差異

2022 年 4 月 14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我們通常會跟患者說,矯正治療的效果是永久的,越早接受治療可以享受越久治療後的改變。

不少人以為矯正治療後,牙齒就會乖乖地待在調整後的位置不動,但這其實是不對的。想要讓矯正治療的效果長久存在,還需要維持的手段才行。

矯正治療後,為什麼牙齒還會動?

該怎麼維持牙齒在理想的位置?

固定式維持器適合我嗎?

想要減少矯正治療後牙齒的移動,最常見的做法就是配戴維持器,雖然維持器的設計與種類有很多,但是現有的版本幾乎都可以提供很好的維持效果,才會被持續使用到現在。

 

矯正後的牙齒移動

矯正治療後,該怎麼避免牙齒移動?

雖然說來很讓人沮喪,但是矯正治療後的牙齒還是會移動的,甚至可以說在剛結束矯正治療的前3個月,牙齒移動導致復發(relapse)的機率會最高。

矯正治療剛結束的你可能會發現,有些牙齒變得有點搖晃,甚至可以被手指輕易地推動。請先不要緊張,這是正常的現象,因為牙齒還沒在新的位置穩定下來。

因為矯正治療後的牙齒,通常很不安定,會有可以被推回原位的現象。當牙齒跟周圍的組織還沒產生新的連結,當然就容易跑回去舊有的位置,影響治療後的成果。

因此矯正治療後的維持期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配戴維持器過了3-6個月之後,牙齒會在新的位置建立起比較緊密的連結,這時候視原來不同咬合的類型,維持器的配戴策略也可以變得比較寬鬆,慢慢會改成只要在睡覺的時候配戴即可。

 

固定式維持器的做法

維持器一定要自主配戴嗎?

維持器大部分都需要自己主動配戴,才有避免牙齒移動的效果。尤其是矯正剛結束的時候,可能需要24小時配戴才能有效減少牙齒的排列又復發,進而影響到治療的結果。

西方國家的人大多不喜歡受到束縛,比較不願意配合每天配戴維持器,這時候就會選用固定式的維持器,由醫師幫忙把容易移動的牙齒,用鐵絲固定在一起,減少移動的機會。

但是固定式維持器也不是一勞永逸,日子久了可能會隨著咀嚼食物或牙齒間干擾而脫落,或是因為鐵絲的存在影響清潔,不知不覺中產生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。

亞洲國家的我們通常比較能夠配合維持器的配戴,也可以搭配活動(可撤)式透明或金屬設計的維持器,在不同的場合區分使用。自主配戴的維持器雖然多了一些生活上的負擔,但是習慣後就像刷牙一樣很自在。

 

固定式維持器的線材影響

固定式維持器都一樣嗎?

有些醫師在矯正治療剛結束時,擔心患者會忘記配戴維持器,或是擔心維持器因故不夠密貼,會選用固定式的維持器進行初期的維持。

如果要使用固定式維持器的話,我們就會很好奇,用來固定的鐵絲該怎麼挑選?是越粗越好嗎?還是只要是鐵絲就可以?

今天要分享一篇《歐洲矯正學會期刊》(Eur. J. Orthod.)的研究[1],比較四種不同粗細的鐵絲進行固定,想要知道哪種鐵絲的維持效果最好。

研究中還找了對照組,是沒有經過矯正治療的牙齒,想要比較經過鐵絲固定的牙齒,搖晃程度會不會恢復正常。

結果顯示不同的線材沒有顯著差異,並不是越粗的線越好,反而是實驗中最細的三股線(直徑0.0150″)鐵絲,對牙齒的搖晃程度減低最多。

此外,矯正治療後的牙齒,只要經過固定式維持器固定後,幾乎都可以馬上恢復成正常的牙齒穩定度,不用擔心搖晃的問題。

 

總結

我們都希望矯正治療後的牙齒,可以乖乖待在好看好用的位置,不要再移動。可惜我們的生理會不斷地變化,終其一生牙齒也會不斷地位移。

想要固定牙齒的位置,就必須配合維持器的使用才行。幸好現在的維持器選擇種類眾多,各有不同的適用範圍,除了特殊考量,例如顎位有大量變化,或是開咬等合併有舌頭問題的情形之外,患者多半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方式配戴,而且只要確實搭配醫師的指示配戴維持器,就能讓自己矯正後的成果長久存在。

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 

參考

[1]https://doi.org/10.1093/ejo/cjab038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