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水

【個人經驗】潛水電腦錶首選Shearwater,實際使用兩年經驗

潛水電腦錶(Dive computer)可以說是潛水裝備中必買的前三名,大部分的人卻不會在第一時間入手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潛水電腦錶的價錢普遍偏高,日常使用也不太合適。

我也是在接觸潛水一段時間後才買潛水電腦錶,現在回想起來,應該要早一點買的!潛水電腦錶大多堅固耐用,不太會壞,產品更新的週期也很長。早買早享受,但晚買不一定會享折扣。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潛水電腦錶的使用心得,Shearwater可以說是潛水電腦錶中的愛馬仕,是最頂級的產品之一。而我購買的PERDIX AI型號,並不是Shearwater中最貴的產品,卻是我認為最好用的。

 

單一用途,更可靠

現在很多潛水電腦錶都主打好看的外型,或是多樣化的功能。這些潛水電腦錶不僅可以潛水,也能拿來日常運動使用,但是多功能通常會影響潛水數據的精準度。

潛水電腦錶最主要的功能是確保潛水員的安全,避免在潛水的過程中發生減壓問題,能夠安全地返回水面。

潛水其實是危險性很高的運動,休閒潛水會選擇比較安全的地方進行,但潛水仍然是攸關生命安全的運動,一點都不能馬乎。

Shearwater的所有產品都在加拿大製造,這其實很難得,現在很多好的品牌也都將生產線外移到人力成本較低的地方。

潛水電腦錶的精準度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,很難想像如果生產過程中出了問題,會產生多大的危害。

 

實際使用2年的經驗

實際使用Shearwater PERDIX AI潛水電腦錶兩年的期間,最滿足的就是超大且全彩的螢幕。在水下光線不充足的時候,也可以瞄一眼就清楚自己的深度、潛水時間與免減壓時間。

以前還沒買自己的潛水電腦錶時,租用的潛水電腦錶大多是入門款的SUUNTO ZOOP NOVO。雖然粗勇耐用、該有的功能也都有,但是錶面設計很難看懂,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可能還會看不清楚錶上的數字。

換成Shearwater PERDIX AI之後,在水下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潛水數據。上岸以後,也能在大螢幕上回顧潛水紀錄,用清楚的表格看免減壓時間與潛水深度的關係,方便規劃下一次潛水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一次船潛結束後,大家在水面休息等待免減壓極限延長,才能進行第二次下潛。教練看到我用的潛水電腦錶是Shearwater,內建「NDL planner」功能大讚,怎麼這麼方便!

 

一次到位的優點

Shearwater可以說是潛水電腦錶中的愛馬仕,產品都在加拿大設計製造。產品週期也很長,不太需要擔心買了以後很快又有更好的新產品問世。

喜歡潛水的話,早晚會需要自己的潛水電腦錶。可以用來記錄潛水數據,也可以在手機app或是電腦版的程式中編寫潛水日誌。

以前寫潛水日誌是為了紀錄氣瓶支數,才能考取比較進階的潛水執照。一直到潛水長之後,才意識到潛水日誌的重要性。潛水日誌就像寫日記一樣,可以幫助了解自己在水下的表現。

Shearwater軟體內建的編寫介面很清爽,很方便回顧自己的潛水紀錄。一次到位Shearwater潛水電腦錶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不用羨慕別人的潛水電腦錶看起來更好用。

 

總結

很常在潛水時遇到新朋友,看到Shearwater都會露出羨慕的表情,接著說之後也想換Shearwater的潛水電腦錶。我都想問「你終究都要買Shearwater的潛水電腦錶,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買?」

雖然自己只是業餘喜歡潛水的人,仍然適合選用好的潛水電腦錶,使用Shearwater兩年的期間,沒有遇過任何問題,可以說是安全可靠。

只有一次換電池時太匆忙,潛水電腦錶怎麼按都無法開機,還以為是太久沒用壞了。原來只是沒有把電池蓋鎖緊,電池沒有過電造成的。這也可以當成一種防呆裝置,避免下水後海水浸入電池槽內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潛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