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

矯正裝置配戴時間,影響治療成效

2022 年 5 月 3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矯正治療的期間,有不少需要配合與適應的地方。現在流行的透明牙套,是一種可以自主配戴的活動(可撤)裝置,在吃東西的時候需要拿下來。

透明牙套會比較方便嗎?

吃完東西常常忘了戴回去

透明牙套的配戴時間要多久?

其實透明牙套對於容易嘴饞的人來說很不方便,每次吃東西都要先把手洗乾淨,把透明牙套拿下來收好。吃完東西還得在潔牙之後戴回去,否則治療效果都會受到影響。

 

 

矯正裝置的配戴時間

透明牙套的配戴時間通常都是越久效果越好

一般來說,透明牙套的配戴時間都是越長越好,醫師通常會建議除了吃飯及刷牙的時間不用配戴之外,一整天都要配戴透明牙套。

其他活動(可撤)式的矯正裝置,例如功能性矯正裝置或是維持器,也都需要一定的配戴時間,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。

但是長時間配戴這些矯正裝置,對於生活忙碌的人來說可能不容易,例如午休時間只有半小時的工作,還要花時間潔牙與配戴牙套,真的會來不及。

還記得我在服兵役時,一開始也有配戴透明牙套,但是緊湊的生活步調,午餐後很少有自由活動的時間,常常沒時間潔牙與配戴牙套,治療的進度也受到不少影響。

這時候如果是配戴矯正器的矯正治療,影響或許還會小一些,因為裝置固定在口內不用「戴來戴去」,只要每天就寢前有確實把牙齒刷乾淨就可以了。

 

長時間配戴的理由

為了療效還是要認真配戴

大部分的矯正裝置都需要長時間配戴,因為牙齒的移動是一個漫長的生物生理反應。牙齒不會突然間就被移動到新的位置,而是會在牙齒移動路徑的兩側產生骨頭的吸收與再生。

如果矯正裝置配戴的時間太短,身體就來不及產生反應,牙齒周圍的骨頭如果沒有產生受力相應的反應,牙齒就沒辦法被移動。

此外,咬合力比較強的人,在沒有配戴矯正裝置時,牙齒有可能又被咬回原本的位置,讓治療一直沒有進展。因此長時間配戴矯正裝置,雖然有點麻煩,卻是治療要成功很重要的關鍵。

為了增加患者的配戴時間,醫師們也是想盡了各種辦法,例如讓小朋友用彩色鉛筆塗滿配戴的時間,增加配戴矯正裝置的動機。成人則是以說明利弊為主,期待患者能增加自主配戴的時間。

 

微晶片的研究

雖然醫師們都會預期自己的說明有效,但是實際上配戴矯正裝置多長的時間,也只有患者自己知道。

隨著科技的進步,現在有微小的晶片可以放在矯正裝置內,可以客觀地測量患者實際配戴矯正裝置的時間。

最近有一篇《歐洲矯正學會期刊》(Eur. J. Orthod.)的整合研究[1],整合了29篇使用微晶片進行的研究,得出了以下結論。

1.患者平均配戴矯正裝置的時間,都低於醫師建議的時間

2.就算被告知有微晶片測量,配戴時間也沒有差異

3.性別、年齡與矯正裝置的種類,配戴時間也沒有差異

 

總結

活動(可撤)式的矯正裝置,通常需要患者比較高的配合度,才能讓治療順利進行下去。如果配戴時間不足,會影響治療進度,耽誤自己變美的過程。

如何讓患者們願意提高配戴動機,讓矯正治療可以順利完成,也是牙醫師們想要解決的問題。

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參考

[1] https://doi.org/10.1093/ejo/cjab033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, 透明牙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