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

加快矯正牙齒移動速度,3種常見「加速矯正」方法介紹

2021 年 10 月 17 日

大家好,我是牙醫師黃淳逸。

研究資料顯示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有咬合不正的問題[1]。

解決咬合不正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牙齒矯正治療。

但是許多人不願意接受矯正治療,不光是因為治療費用,也有一部分的人是考量到矯正治療時間太長。

矯正治療的時間不能縮短一些嗎?

目前的矯正治療時間大約都要2-3年左右,才能有效改善牙齒排列,建立理想的咬合關係。

然而,這2-3年的時間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太久,如果可以縮短矯正治療的時間,將可以造福許多人。

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做矯正,可以參考矯正的必要性說明

 

 

為什麼希望加快牙齒移動的速度?

矯正牙齒的過程中,每顆牙齒移動的速度都不太一樣。

例如犬齒有較長的牙根,可能不是很容易被移動。

不同年齡層牙齒移動的速度也會有所不同。

隨著年齡增長,牙齒移動的速度通常也會隨之下降,導致矯正治療時間拉長。

矯正牙齒的過程,通常需要搭配使用配戴在口內的矯正裝置,這些矯正裝置除了帶來生活的不便,也可能因為矯正器的存在而造成清潔不完全。

矯正裝置也會增加牙線等潔牙工具使用的困難度,這都會增加蛀牙或是罹患牙周疾病的可能性。

因此,如果能縮短治療時間,不僅可以節省來回醫療院所的交通時間,也可以避免許多矯正過程中產生的不便

也因此,加速牙齒移動的速度,是目前臨床上矯正醫師都渴望克服的問題。

 

加速矯正的方法主要可以分為3

雖然大家都希望可以加快牙齒移動的速度,節省整體的治療時間。

也有越來越多研究投入這個領域,想要找出低傷害又能有效加速牙齒移動的方式。

但是以結論來說,目前存在的方法都不完善,可能存在著研究上的偏差(bias),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。

以下介紹目前比較常見加速矯正的3種主要方法。

 

皮質骨切開術(corticotomy

皮質骨切開術是一種手術的方式。

將牙齒周圍的骨頭(齒槽骨)切出表層的傷口,利用之後的發炎反應,創造出有助於牙齒移動的環境,達到加速矯正的一種方法。

因為傷口的存在,會增加局部發炎物質的濃度,也會增加牙齒移動過程中生物訊號的傳遞。

不過,也因為會製造出額外的傷口,能夠接受的人也比較少。

簡化的做法微骨穿刺術,可以減少傷口範圍,但是效果並不明顯。

 

矯正加速器-1AcceleDent®

AcceleDent®是一種會發出高頻率震動的裝置,也是有在販售的產品。

根據產品的使用說明書指示每天使用20分鐘,透過震動的方式來加速牙齒的移動。

有一篇2015年的研究提到AcceleDent®這項裝置可以顯著提升牙齒移動速度[2]。

然而該實驗是將46位患者分成兩組,使用加速器的實驗組,牙齒移動速度平均為1.16 mm/month。沒有使用加速器的對照組,牙齒移動速度平均為0.79 mm/month。

然而,每個人的牙齒移動速度及條件本來就不一樣,用不同人進行比較的話,可能會有可信度不足的問題。

簡單來說,就是說每次的實驗結果,可能不一致。

 

矯正加速器-2Orthopulse®

Photo Credit: OrthoPulse®

OrthoPulse®則是另一種矯正加速器。

外型與AcceleDent®幾乎一樣,使用的卻是不同的原理。

OrthoPulse®是透過紅外線照射的方式。根據產品的使用說明書指示上下顎分別照射5分鐘,合計每天照射10分鐘。

利用光生物調節療法(Photomodulation)的方式來增加口腔內的新陳代謝,使得牙齒移動加速。

有研究指出[3],使用加速器的實驗組,牙齒移動速度顯著提升為1.27 mm/week。沒有使用加速器的對照組,牙齒移動速度僅有0.44 mm/week。

從上述兩篇研究的實驗結果不難發現,不同研究得出的移動速度結果有很大的落差。

而這也是矯正研究困難的地方,很難做到可信度高的比較。

理由是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即便是同一個人不同部位的牙齒也都條件不盡相同,很難進行反複性高且能客觀比較的實驗

我在碩士班的研究,也是針對低能量雷射加速牙齒移動作為主題。

 

總結

雖然有很多研究試著想要找出加速牙齒移動的方法。

市面上也有不少產品主打可以「加速牙齒移動」,但是目前仍然沒有很有信度的實驗可以證實這些產品確實有效,大多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

若真能縮短矯正治療的時間,對醫病雙方都是很棒的事情,也是很值得研究的題目。

如果矯正牙齒的時間可以縮短,或許可以讓許多因為治療時間太長而裹足不前的人,願意開始進行矯正治療。

藉由矯正治療可以打造更好的咬合關係,進而提升咀嚼與發音等功能,對於生活品質也會有所提升,是很棒的一個改變過程。

歡迎透過LINE,直接與黃醫師討論😊

加入好友
沒有使用Line的朋友,也可以透過以下表單聯繫到我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 

參考

[1]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2567942/

[2]https://doi.org/10.1053/j.sodo.2015.06.005

[3]10.1186/s12903-015-0159-7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