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

了解《大腦喜歡這樣學》,提高學習效率,不要再漫無目的地反覆閱讀了

 

我們都聽過「學習是最好的投資」,別人唯一搶不走的,就是我們腦袋裡的知識。也因此,我們都希望提高記憶力,養成不拖延的習慣,學習如何有效地學習。但是卻很少仔細檢討目前使用的學習方式,是不是大腦喜歡的?

雖然每個人都有大腦,但我們對大腦還是充滿了不了解。也有些說法是,人類的大腦運用不到10%,還有許多開發的可能。

開車,首先要了解車子的操作方式。學習,我們卻很少去了解大腦的運作方式。

《大腦喜歡這樣學》就是一本告訴我們「大腦」的運作方式的書,了解大腦的運作方式,學習也可以更駕輕就熟!

《大腦喜歡這樣學》

 

做白工最簡單的方式,看完就忘,看了又忘

科技進步得飛快,現在50歲左右的人們,經歷了最多科技的劇變。從前打電話都是有線的,還需要接線生,現在卻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。

現在的科技更迭更快,每年都會有新產品問世,智慧型手錶、多功能耳機等等。這也促使我們必須「不斷地學習」,才能適應快速變遷的環境。

多數人對於「學習」的既定印象卻是,反覆閱讀。事實上大腦很不擅長透過閱讀來記憶,會很容易遺忘。

 

訓練自己的大腦,能靈活切換,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

這本書介紹了兩種大腦的運作模式,如果我們能靈活切換,將有助於學習以及理解問題。

 

①當我們透過閱讀,輸入大量資訊到大腦時,會處於「專注模式」,這時候的大腦比較緊繃。

②當我們放鬆的時候,例如在散步的時候,大腦其實還在認真的工作,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已,這時候的大腦處於「發散模式」。我們都有過散步中蹦出好點子的經驗,這正是大腦處於發散模式才能辦到的。

 

一個新知識必須透過專注模式輸入大腦,再透過發散模式處理,才會形成自己獨特的想法。下次遇到學習困難時,不要勉強自己,試著做些讓自己放鬆的事情,讓大腦在「發散模式」下幫我們解決問題吧!

運用於數學的解題

 

拖延,讓我們剩下更少時間面對不擅長的事

避免拖延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立刻行動。為什麼拖延會是許多人的困擾?因為我們都不喜歡面對自己不擅長或感到麻煩的事情。拖延的結果是,我們剩下更少時間面對我們不擅長的事情,情況將會變得更棘手。這時候的我們,沒有餘裕讓大腦切換到「發散模式」,表現也不可能好到哪裡去。

拖延會帶來不好的經驗,可能會讓我們更害怕面對不擅長的事情。為了避免拖延,我們可以設定容易達成的目標,盡快展開行動。只要立刻展開行動,遇到困難,卡住了,也沒關係。這時候可以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事情,將大腦切換到「發散模式」,讓大腦在背後幫忙想辦法吧!

 

了解神經髓鞘,原來努力可以創造才華

桑地牙哥·拉蒙卡哈(Santiago Ramón y Cajal)是一位西班牙的神經學家,1906年的諾貝爾獎得主,被許多人認為是現代神經科學之父。拉蒙卡哈認為「努力不僅可以取代才華,更可以創造才華」。

理由是,我們的我們的神經外側有一種稱為髓鞘的物質,可以加速神經訊息的傳遞。就像是馬力歐賽車上,總會有一些加速裝置,這就是髓鞘的功能。更棒的是,髓鞘是可以藉由訓練而生成更多的。

當我們努力訓練自己的大腦,就可能產生更多的神經連結以及更快的神經傳導。更多的神經連結,意味著這我們的大腦會更有創意與才華。更快的神經傳導則讓我們的大腦,能夠更快速的思考與解決問題。

 

總結

了解《大腦喜歡這樣學》,我們可以更有效率地掌握新知識,來面對未來的挑戰。所有的能力都可能隨著時代而變得不重要,或是被機器取代。但是唯有學習的能力,是不會過時的。只要掌握了有效學習的方式,不論未來需要怎樣的能力,我們都可以用最快的方式掌握!

《大腦喜歡這樣學》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讀書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