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

[自我成長]給十年前的自己,學習歷程分享

2021 年 7 月 3 日


前陣子在讀書會分享了自己的求學歷程,原本還很擔心自己的分享會太沉悶,沒想到獲得了不錯的迴響,讓我又驚又喜。讀書會成員年齡分布很廣,有一部分已經為人父母,很溫暖的鼓勵我可以把這些故事分享給更多人。最近起了想要認真經營部落格的念頭,想趁著機會更仔細回顧一下自己的成長歷程,整理成一系列的文章,提供給家長們及暑假在家的同學們參考,假想現在的我如果遇到十年前的自己,會對十年前的自己說什麼呢?

現在的我26歲,工作是牙醫師同時也是研究所的研究生,回顧自己十年前高中時的求學歷程,兼顧打工與學業,跟現在的生活型態很像(笑)。

十年前的我16歲,高中二年級

回想十年前我還在高中就學,僅建成12年的溪湖高中是一所社區高中,有著紅色磚牆的美麗校園,座落在彰化縣溪湖鎮的鄉間一隅,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像城堡一樣。在大學以前我都沒有離開過溪湖,鄉下長大的我很習慣泥土清香的味道,最喜歡高中下課走路回家的感覺,一路上會經過以前唸書的國中,國小甚至幼稚園,全部都集中在同一個小範圍內,看著以前自己成長的地方,就會湧起很多回憶。

高中以前我是很自卑的,國小遇到家庭變故,國中讀放牛班,因為沒自信也不太會交朋友,童年回憶雖是酸甜苦辣兼具,但特別心酸特別苦。高中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,因為以相對優異的成績進入社區高中就讀,單純的環境讓我沒有太多分心的機會,偶爾回想高中時的我,什麼都不懂,只知道念書跟考試,笨笨的很可愛。卻也因為這股傻勁,才換來轉變人生劇場的入場券,就是進入牙醫系就讀。

想對十年前的自己說一聲,謝謝你辛苦了

高中三年如一日的行程,我往返於不同唸書的場所,高中上課、補習班打工、圖書館自修,記憶最深刻的是在昏暗的公車上背單字,環境雖然昏昏暗暗,但我眼裡是有光的,因為目標明確,就是在學測考出好成績。我是溪湖高中創校以來第一個考上牙醫系的學生,當時亮眼的表現讓我贏得師長的肯定,因為原生家庭而自卑的我,似乎找到了一個自己的舞台,可以發光發熱。現在的我已經沒有當初的傻勁,可以不顧一切的唸書了,因此我很感謝十年前的自己如此努力,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
如果讀者有高中生的話,想對你們說

高中這三年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志得意滿的時刻,並不是多有成就,只是不知道天高地厚而已。大學進入牙醫系又是一個封閉的環境,一群很會唸書考試的人聚在一起,每天都在比較彼此的成績,希望能在畢業前實習分發中勝出。很會唸書跟考試的人或許可以在大學時享有比較高的聲望,但在競爭者以外的其他人眼中都是一樣的,因為我們會太聚焦自己想要的,而忽略真正重要的。出社會工作後才知道世界有多寬闊,充滿了不同的可能性,也不是會唸書、考上分數高的學校科系才是值得追求的人生。

重點

真正重要的事情是,有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,高中是人格發展很重要的階段。這時候應該想盡辦法擴展自己的視野,培養學習的熱情與堅持到底的能力,我們很難預測什麼是未來的趨勢,只能儘早做好準備,讓自己保持彈性,遇到挑戰能夠勇往直前的信心。

 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成長
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