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

小朋友牙齒亂,該拔牙嗎?介紹序列性拔牙與矯正治療

2022 年 5 月 23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如果家裡的小朋友開始換牙後,新長出來的恆牙都歪歪的,家長可能會很擔心吧。現在的小朋友因為飲食比較精緻,顎骨的發育通常會比較不足,也就影響了牙齒生長的空間。

小朋友幾歲能確定要不要矯正?

有沒有不矯正就解決問題的機會?

排不下的牙齒可以直接拔掉嗎?

現代社會的價值觀,對於牙齒的保留比以前重視,也會有一點排斥拔牙齒。但是在以前,也有不少家長認為長歪的牙齒直接拔掉就好。

其實在教科書正規的治療方法中,有一種就是在小朋友換牙的時期,將排不下的牙齒採取階段性的拔除,達到讓牙齒整齊排列的做法,稱為序列性拔牙(serial extraction)。

 

小朋友的換牙階段

小朋友進入換牙階段,比較能判斷是否需要矯正治療

在介紹序列性拔牙之前,先容我把話題回到第一個問題,小朋友幾歲才能確定要不要做矯正治療。

這其實跟小朋友的換牙階段有關,有些換牙比較早的小朋友,6-7歲就已經有很多牙齒陸續換成恆牙。但是換牙比較慢的小朋友,可能已經10歲了仍然有很多乳牙還沒換成恆牙。

通常小朋友在進入換牙階段就能大致判斷將來是否需要做矯正治療,如果門牙沒辦法順利萌發在合理的位置,產生嚴重的擁擠與旋轉現象,將來需要矯正的可能性就很高。

正常換牙的小朋友,大概在6-7歲就能觀察出日後是否需要接受矯正治療,也可以針對問題做早期的介入,減輕問題的嚴重程度。

 

不用矯正就改善咬合不正的情況

矯正治療不是改善咬合不正的唯一方式

小朋友換牙時出現咬合不正問題,有很多可能的原因,如果是齒槽骨與牙齒的尺寸比例異常,可能還是得接受矯正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問題。

如果這些咬合不正的成因,是因為容易導致齒列崩壞的「壞習慣」導致,就可以藉由行為指導的方式來避免,也有可能讓稍微長歪的牙齒再改正回來。

行為指導的運用,除了戒除壞習慣之外,也包含訓練發育不足的肌肉,這些都能夠維護牙齒,使其排在合理的位置。

然而要能早期發現問題,透過行為指導的方式來改善咬合不正,在在都需要家長與醫師耐心的合作,花時間教小朋友正確的口腔咀嚼與肌肉運動習慣。

 

序列性拔牙的做法

序列性拔牙具體是怎麼做呢?

前面提到齒槽骨與牙齒的尺寸比例異常的話,通常都需要接受矯正治療,才能讓牙齒排列整齊。但是也有一種比較少見的做法,透過階段性的拔牙,讓比較慢長出來的牙齒有足夠的空間排列,省去矯正治療的時間與費用。

序列性拔牙的做法通常會在7-8歲左右開始,依序拔除乳牙犬齒、乳牙臼齒以及恆牙小臼齒。但是在拔牙之前必須有精確的診斷,才能避免拔牙後產生更大的問題。

現在很多人接受矯正治療,都是為了改善美觀,接受拔牙矯正治療的一個優點在於能夠有條件地改變臉型,解決暴牙的問題。

但是小朋友如果在年輕時接受過序列性拔牙的做法,或許可以得到整齊的齒列,但是成年後如果產生暴牙等咬合問題,就會面臨牙齒不方便再拔的窘境。

此外,經過序列性拔牙往往表面上牙齒看起來可能整齊,但牙根可能是歪斜的。如果要調整牙根,將來可能還是得做矯正治療。再加上長期拔牙對小朋友帶來的恐懼,且其適應性只有少數骨頭關係正常但前牙擁擠的狀況等,都是目前矯正醫師不太支持進行序列性拔牙的理由。

每一種治療都有優缺點,也會有其剛好適合的情況。配合精密檢查的情況下,如果能做出準確的診斷,在合適的病人身上,序列性拔牙的做法或許可以用很簡短的時間來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,可是小朋友的成長是沒辦法完全預估的,加上社會上對審美變得更嚴格,也讓這樣的做法越來越少見。

 

總結

希望小朋友的牙齒可以正常萌發,不需要額外花錢花時間接受矯正治療,是很多家長期望的事情。

透過壞習慣的戒除與行為指導的方式訓練運動不足的肌肉,可以有條件地改善咬合不正的嚴重程度,或許也能減少將來需要矯正治療的機會與難度。

序列性拔牙的做法在現代社會可能由於上述的種種限制或擔心,變得比較不合宜,還是標準的矯正治療比較妥當,畢竟牙齒被拔掉之後就沒有辦法再復原了。

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兒童矯正, 矯正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