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

疫情期間的運動日常

2022 年 5 月 7 日

今年參加最累的一場運動賽事,應該就是上個月的CT226超級鐵人三項,游泳、騎車、跑步總共226公里的長距離賽事。

還不到一個月,參賽時的疲勞似乎也忘得差不多了,反而開始期待明年(2023)的報名時間,焦急地想著怎麼還不趕快開放報名。

今天跟一起參加鐵人三項的朋友聚餐,發現大家在off season時也很認真的訓練,嘴巴說都在偷懶的人,紀錄一打開其實每天都有維持運動的習慣。

有別於以往都是自己扛單車到台東參加鐵人三項,完賽後再一個人回程的低調行程,這是首次一群人包車前往,增加了不少趣味性,也在閒聊的過程中得到一些啟發。

 

有參加賽事才會想認真運動

大家最認真運動的時間點,通常都是參賽前的幾個月,為了完賽或是為了破PB,可能會用更科學化的方式訓練,例如按照菜單鍛鍊或是參加團訓。都是為了參加運動賽事時能有不錯的表現,我們很努力的在賽事開始前做足準備,有目標才有努力的動機。

因此我們常常會在行事曆上塞滿不同的賽事,再利用中間的準備時間進行訓練。

就連每天運動這樣單純的事情,都需要一個明確的目標,例如參加某場運動賽事,才能讓我們願意動起來。

人生的路途更複雜也更多挑戰,更需要有明確的目標來指引,才能以終為始的去前進。我卻在大學畢業後,有好長一段時間,沒有明確的目標,只是一天一天的度日子,回想起來還真是可怕。

平常能運動很幸運

牙醫師的生態很特殊,休假的時間雖然很少,我幾乎沒有週休二日,一到六都要看診。雖然工作時間長,卻也有自由的地方。

例如平日早上的患者通常比較少,大部分的人都要上班,能夠特別排休來看牙齒的人比較少,也不是我主要服務的對象。

因此我選擇在平日早上休診,減少一些工作時間,收入雖然會變少,卻能空出一些自己的時間。我通常會在早上做一些簡單的運動,或是安排上課進修的行程。

前陣子利用上班前的早晨,跟新朋友阿蘇約騎車,六點前出發騎了100多公里,中午前回到家盥洗,然後去上班。被阿蘇虧說,自己能夠這樣安排生活是很幸運的,

如果是需要打卡的上班族,比較難這樣安排行程,平常能運動的時間也頗受限。

但是我認為只要有心,再短的時間都可以找到空檔去運動。之前就曾在最忙碌的實習醫師階段,維持每天去游泳的習慣。

社群的影響力

但是一個人運動,真的很難持久,很容易感到力不從心。「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」這個諺語,似乎擺在任何場合都管用,運動也是。

喜歡上運動以後,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,也不斷增加自己的視野,才知道這世界上居然還有人完成100場100K賽事這種挑戰。

因為有喜歡運動的朋友互相打氣,才能在寒冷的冬天也爬出被窩出門運動,或是在天氣不穩定時,仍然選擇風雨無阻的進行。

總結

原本以為,運動算是生活的調味劑,讓平凡的生活可以多一些變化,也讓自己的身體健康一些。沒想到運動佔據了生活很大一部分,也讓自己的心態變得更成熟一些。

尤其是參加鐵人三項,有些賽事規定比較嚴格,在賽道上要獨立解決任何問題,就能在這個過程中能鍛鍊鐵人精神。或許運動不只是身體健康而已,心靈方面也可以更茁壯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運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