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

透明牙套比較不痛嗎?答案剛好相反

2022 年 4 月 17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矯正牙齒的治療已經有百年的歷史,可以使用的矯正裝置也越來越多樣化,提供患者不同的選擇。

以成人矯正來說,常見的矯正裝置包含矯正器與透明牙套,各有不同的優缺點,也都有需要適應的地方。

透明牙套比較不痛嗎?

哪一種裝置對吃東西的影響比較小?

哪一種矯正裝置比較好適應?

我自己配戴過矯正器與透明牙套,兩種都有配戴超過一年的時間。也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很習慣,很多原本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,順利完成矯正治療。

 

矯正中產生的疼痛

相對於矯正器的治療來說,透明牙套是比較新穎的矯正裝置,其中最知名的品牌隱適美(Invisalign)更是在廣告行銷上做得非常成功。

雖然透明牙套帶給人輕巧低負擔的印象,但其實透明牙套跟矯正器一樣,都會給生活帶來一定程度的不方便。

我自己配戴透明牙套的經驗,是剛配戴的前幾週非常疼痛,牙齒酸軟到沒辦法咀嚼的程度。這個情況會持續發生。只要每隔3-4週,換一副新的透明牙套配戴時,就會一再發生。

相對來說,矯正器在剛黏上的前幾週,也非常酸痛不適,但是難以咀嚼的程度沒有透明牙套那麼高。此外,在前幾週適應了以後,每個月回診調整時所需要再次適應的時間會縮短很多。

 

矯正過程中需要適應的地方

在接受兩種不同矯正裝置的過程中,最需要適應的地方是飲食與清潔。飲食的種類與時機,在兩種矯正裝置上有明顯的不同,清潔的方式也不太一樣。

以個人經驗來說,透明牙套在清潔方面比較有優勢,拿下透明牙套以後的刷牙流程就跟普通人一樣。相較之下,矯正器有比較多稜角,剛開始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來確保每個角落都有刷乾淨,我也會照鏡子反覆確認。

但是在飲食方面,反而是矯正器比較方便。因為戴著透明牙套沒辦法吃東西,甚至連飲料都不太敢喝,因為食物會跑到透明牙套與牙齒中間的縫隙,實在滿噁心的。更麻煩的是,吃完東西就要馬上刷牙,再把透明牙套戴回去。遇上出門旅行,有時候常常都在吃東西,如果配戴的時間不足夠,也會影響自己的治療進度。

矯正器因為固定在口內,想要吃東西的時候可以直接吃,吃完也不一定要馬上清潔,其實滿方便的。如果有食物卡在牙縫裡面,用牙間刷挑掉即可。偶爾會遇到的困擾是,出門旅行忘了帶牙間刷,卻找不到地方有賣的話,會有一點不安。

 

不同矯正裝置的適應性

以上只是個人的經驗,沒有科學根據,僅供參考。但是這邊要分享一篇《歐洲矯正學會期刊》(Eur. J. Orthod.)的研究[1],統計了68位矯正患者,分別使用「頰側矯正器、舌側矯正器與透明牙套」,開始治療後的適應狀況。

適應難易度

①疼痛程度:舌側矯正器>透明牙套>頰側矯正器

②說話、吞嚥的干擾:舌側矯正器>透明牙套>頰側矯正器

③飲食的干擾:舌側矯正器>頰側矯正器>透明牙套

④日常活動的不便:舌側矯正器>透明牙套>頰側矯正器

⑤口腔黏膜破皮:舌側矯正器>頰側矯正器>透明牙套

⑥適應的時間:舌側矯正器>>頰側矯正器=透明牙套

舌側矯正器可以說是真正的隱形矯正,卻也是最難適應的一種矯正裝置,對於生活各層面的干擾與不舒服都是最多的。

但是台灣常見的頰側矯正器,與透明牙套則是各有優缺點,在不同的層面上產生的困擾也不太一樣,或許沒有一種最完美的矯正方式,都需要取捨自己能接受的地方。

 

總結

很多人認為透明牙套是無痛的,之前的研究也指出透明牙套低疼痛的特性,但是最近的研究卻指出相反的結果,透明牙套產生的疼痛感很高。

原因或許跟透明牙套努力提升治療效果有關,為了做到更多的改變,而讓牙齒的受力增加,卻也因此提高了疼痛的程度,反而比矯正器治療更痛。

但是目前的治療效果仍然還是矯正器略勝一籌,如果怕痛又想要治療結果好一點的話,矯正器仍然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 

參考

[1] https://doi.org/10.1093/ejo/cjr086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, 透明牙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