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

透明牙套治療,生活品質比較好嗎?

2022 年 4 月 13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隨著大家對美觀的重視,下臉部三分之一有著極大的影響,牙齒排列的狀況一定程度決定了笑容給人的感覺,也因此接受矯正治療的人越來越多,大家都希望擁有美好的笑容。

但是很多人遲遲沒有踏出第一步,除了價錢因素外,就是擔心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應,或是對生活造成的不方便。

矯正治療一定要變成大鋼牙嗎?

不想黏矯正器也可以做矯正嗎?

透明牙套適合我嗎?

幸好隨著透明牙套的普及,矯正器不再是矯正治療的唯一選擇。透明牙套的輕巧特性,減少矯正治療中的不適感,也能減少一般人對矯正治療的抗拒,用更簡單的方式打造美好的笑容。

 

哪些情況適合用透明牙套

透明牙套最大的優點就是輕巧,不會在治療的過程中產生太多負擔。透明的外觀,就算在矯正治療中也不容易被察覺,溫和的作用力,也或許可以減少矯正過程中的不適。

透明牙套的優點很多,但是也有缺點,就是適合的症例有限,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咬合不正問題,頂多只能囊括3-4成。適合使用透明牙套的情況,或許會隨著材料的進步而變多,但目前仍然很有限。

如果不適合透明牙套的人,堅持要使用透明牙套治療的話,通常不僅治療時間會拉得比較長,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如預期,最後可能還得在「將就治療結果」與「改黏矯正器」中二選一。

簡單來說,適合透明牙套的情況是有以下三種。

①輕微的咬合不正

②矯正器治療到收尾階段的微調

③矯正治療後沒戴維持器,復發(relapse)後的微調

 

矯正器治療可能遇到的困擾

矯正器的矯正治療,是一直以來的主流,幾乎可以囊括所有咬合不正的問題,就連需要開刀才能解決的骨性問題,有些也可以利用矯正治療達到修飾的效果。甚至是要開刀的症例,也多半要配合矯正器治療,進行術前矯正。

雖然矯正器能涵蓋的治療範圍多,卻也會帶來比較多困擾。以前黏著材料還不夠進步時,每顆牙齒都必須要套上金屬環套,再熔接上金屬矯正器之後,才能被移動,對於清潔上的挑戰又更大了。

現在的矯正器大多很小巧,在3-5毫米的空間內有許多設計,協助牙齒順暢地移動。雖然矯正器與黏著材料都已經十分進步,但仍然會造成清潔上的死角,或是在適應初期發生矯正器刮傷嘴角與矯正器脫落的問題。

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,或多或少都讓人對矯正治療卻步。但是只要配合醫師的建議與指示,其實都是不難克服的。適應期過後,矯正治療中的生活還是跟普通人一樣。

 

矯正器與透明牙套的比較

今天要分享一篇《歐洲矯正學會期刊》(Eur. J. Orthod.)的研究[1],將同樣輕症的44位患者分別用矯正器與透明牙套進行治療,再利用問卷調查「口腔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」,得出了以下結論。

①透明牙套組別的生活品質明顯較好

②兩個組別都在治療後第一週產生比較大的不適

③兩個組別在治療後,生活品質都顯著提升

④透明牙套的治療時間縮短26%

因為研究的對象是輕微的咬合不正,搭配沒有拔牙下進行矯正治療,是非常適合使用透明牙套的族群。但是不論哪一種治療方式,初期都有需要適應的地方,慶幸的是生活品質都會在治療後得到顯著的提升。

 

總結

矯正器跟透明牙套,生活品質比起來到底差了多少,其實並不容易比較,因為很少人會同時接受兩種治療。

我自己剛好同時接受過兩種治療,撇開治療結果不談,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主要在飲食、清潔跟疼痛方面,只能說各有優缺點,習慣了以後其實都差不多。

不論哪一種治療方式,都有適合與不適合的人,矯正治療的選擇變多以後,可以讓更多族群的人願意接受治療。

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 

參考

[1]https://doi.org/10.1093/ejo/cjac012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, 透明牙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