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知識

矯正治療後對發音的影響

2022 年 4 月 8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很多人接受矯正治療,是想要改善美觀或是咀嚼功能,但其實牙齒的排列影響不僅如此,牙齒的排列還會影響發音。

牙齒的排列對發音有影響嗎?

矯正治療後會改變發音嗎?

牙齒的主要功能有哪些?

這篇文章會用3分鐘的時間,讓你了解牙齒排列與發音的關係

接受矯正治療,是一個接受與迎接改變的過程。治療期間會有很多的變化出現,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。但是治療後帶來的幫助也很大,這也是很多人決定接受矯正治療的主要原因吧。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 

 

牙齒的主要功能

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,主要的功能有「咀嚼、發音與美觀等」。其中咀嚼功能更是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。可以說「有良好的咀嚼功能,才有健康的生活」,但是現代人的顎骨發育普遍不足,大多伴隨有咬合不正的問題。

咀嚼與美觀功能在牙齒不整齊的時候,會產生明顯的困擾,也是很多人起心動念,想開始接受矯正治療的主要原因。

其實發音也算是牙齒的主要功能之一,很多聲音都需要牙齒與舌頭的配合才能精準發出。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,也會影響發音,讓對方聽不清楚的話,溝通上會變得比較不順暢,容易產生誤會,可能還會影響到人際關係。

發音也是牙齒的主要功能之一

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

咬合不正對發音的影響

牙齒排列對發音的影響,其實是很大的。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牙齒之間有縫隙的空隙齒列,於牙齒有縫的情況下,講話會漏風,說話也會變得比較不清楚。

其實不僅牙齒有縫會造成發音上的問題,其他咬合不正的情況可能也會影響發音。例如狹窄齒列的患者,可能會因為牙弓太狹窄,影響舌頭能夠擺放的位置,進而影響發音。

我們的發音器官由不同的解剖構造所組成,包含咽喉、軟硬腭、牙齒、舌頭與嘴唇等,這些器官大多在口腔中,且由於解剖構造型態的不同,也會改變聲音的表現(音色)。

有些人在頭頸部開完刀之後,會發現自己的聲音變得不太一樣,也是因為解剖構造的變化,對音色產生的影響。

牙齒排列與發音有關
  歡迎透過LINE,直接與黃醫師討論😊     加入好友

矯正治療後改變發音

接受矯正治療,可以改善牙齒的排列,提升咀嚼功能與促進美觀。其實對部分患者來說,發音的功能也可以得到改善。最明顯的就是空隙齒列的患者,原本說話漏風的情況改善後,對於發音功能會有很顯著的提升。

此外,口腔中大幅度的型態變化,也可能會改變音色。最近就有《美國矯正學會期刊》(AJODO)的研究[1],在探討手術輔助的牙弓擴大,對於發音產生的影響。

成年人的顎骨發育已經停止,如果還想要大幅度地改變顎骨型態,通常需要搭配手術的介入,藉由手術擴大牙弓也是一個常見用來治療狹窄齒列的患者。

研究發現在擴大牙弓之後,聲音會產生細微的變化。透過電腦分析聲音的波形,可以觀察到音色的變化。

如果患者剛好是歌手或是電台主持人,需要用聲音來展現專業的情況下,在接受矯正治療前,也需要理解治療後會對音色帶來改變。

矯正治療的影響範圍真的很廣呢

總結

矯正治療可以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改變,是一個很美好的過程。牙齒的功能不僅是吃東西而已,發音跟美觀也是牙齒的重要功能,值得我們重視。

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,可以說是健康與幸福生活的第一步。矯正治療可以把牙齒排列在理想的位置,而具有整齊的牙齒排列,也更容易維持口腔健康。

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點我開始矯正諮詢

 

參考

[1]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ajodo.2020.06.055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矯正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