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

光動力抗菌化學療法,減少矯正器周圍的細菌活性

2022 年 3 月 14 日

大家好,我的工作是牙醫師,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。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。

矯正治療的過程中,蛀牙可能是最讓人擔心的問題。蛀牙的原因與細菌有關,刷牙的目的也是為了減少口腔內的細菌屯積。

矯正過程中很容易蛀牙嗎?

細菌為什麼容易堆積在矯正器附近?

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口腔內的細菌?

矯正過程中的細菌堆積,一直是個困擾人的問題。其實不光是矯正治療中要好好刷牙,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清潔,才能避免蛀牙。

 

 

生物膜形成後,漱口水較難殺菌

細菌在口腔內會造成很多問題,包含牙周病、蛀牙與異味等等,都讓人感到困擾。尤其是蛀牙,是很多人害怕的問題,形成蛀牙需要以下4大要素:

①細菌(變異型鏈球菌)

②食物(糖分)

③宿主(牙齒)

④時間

細菌孳生後,會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「生物膜」,可以想像成一個大型的社區,裡面住滿了各種細菌。生物膜裡面的主要組成是各種細菌,以及這些細菌的產物胞外多醣體(exopolysaccharide)。

如果細菌是以游離的方式存在口內,就像是落單的士兵,比較容易被擊敗,可以透過漱口水的方式來有效殺菌。

但若形成生物膜之後,漱口水就比較難有效殺菌了。原因是胞外多醣體(exopolysaccharide)帶負電,會與帶正電的漱口水成分(Chlorhexidine)產生離子反應,減少殺菌效果。

 

細菌容易堆積在矯正器附近

矯正治療的過程中,會黏著矯正器在牙齒表面。矯正器通常會設計成有很多稜角,方便矯正醫師進行調整,施加適當的力量在牙齒上。

矯正器周圍的稜角如果沒有好好清潔,很容易變成會堆積細菌的溫床。醫師選用的矯正器也會有一些影響,一樣都是金屬製的矯正器,日本製的矯正器成本可能貴上2-3倍。

品質好的矯正器,外表雖然不容易看出差別,但是在細節上會有不同。矯正器使用的金屬與打磨細緻程度都會有差異,光滑的矯正器表面也會比較不容易堆積細菌。

 

光動力抗菌化學療法

日常生活中很常利用光能來殺菌,醫療上也可以利用光能來治療疾病。

曾經有研究探討使用光能來減少蛀牙活性的做法[1],光動力抗菌化學療法(Photodynamic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, PACT)利用特殊波長的光線結合光敏劑,可以快速地減少造成蛀牙的細菌,例如變異型鏈球菌。

但是當細菌在口腔內,形成生物膜以後,光動力抗菌化學療法的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。

最近刊登在《美國矯正學會期刊》(AJODO)的文章[2],透過漱口水常見成分,氯己定(Chlorhexidine),結合藍光的照射之後,可以大幅度減少變異型鏈球菌。

此研究特別的地方是,雖然是在實驗室進行,仍然花5天的時間讓鏈球菌形成生物膜,再進行實驗,比較接近口腔內的真實狀態。

目前還沒有相關的臨床實驗在進行,如果之後可以用簡單的方式來抑制細菌孳生,相信可以大幅減少矯正治療中蛀牙的風險。

 

總結

矯正治療中,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,也要妥善清潔牙齒,才不會產生蛀牙。其實正好可以趁著矯正治療的期間,學會正確的潔牙方式,就能遠離蛀牙的威脅。

如果未來能找出不會蛀牙的方法,就可以更安心地接受矯正治療。

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,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。

 

參考

[1]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0103-013-1492-1

[2]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ajodo.2020.06.050v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