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

【素人跑者】2022台北超級馬拉松,意外得到分組一

2022 年 2 月 23 日

台北超級馬拉松是亞洲地區唯一的48小時超馬賽事,還得到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(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ltrarunners,IAU) 的銀牌賽事認證。

超馬賽事專門舉辦超越馬拉松距離的活動,今年的台北超級馬拉松就有許多分組,除了有100K距離的賽事外,也有從5H到48H的不中斷跑步挑戰,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報名。

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,很多國外好手都沒辦法來台參加。今年25-29歲組別的12H報名者只有我一人,意外得到分組第一

以前參加過的超馬賽事,大多是到風景優美的景點,邊跑步邊觀光的行程。第一次參加台北超級馬拉松,只能在花博園區繞圈,參加之前很擔心繞圈吃甜甜圈會不會太無聊,沒想到意外的好玩且充滿競爭。

 

 

 

讓無聊的繞圈變有趣

跑步本身已經有點無趣了,如果跑步的路線還是不斷繞圈的話,會讓人感到更痛苦。一個人跑步或許如此,但是一群人一起繞圈就有點不一樣了,再加上一個優秀的主持人,竟然讓繞圈的賽事變得好玩有趣。

每個人都有很多故事,願意犧牲假期參加超馬賽事的人,背後肯定有很多想法吧。主持人會在賽道上特別介紹,參加過多次超馬賽事的人,以及來歷比較特殊的選手,例如台大的李吉仁教授與郭瑞祥教授。

因為在花博園區繞圈跑步時,一圈才660公尺,會不斷遇上不同參賽者,可以觀察不同跑者的神態。我發現每個人跑步的策略都不太一樣,能夠用穩定的配速不中斷的人,可以跑出比較好的成績。

前半段如果太用力衝刺,後半段會逐漸慢下來,甚至跑不動改成用走的。12小時以上的賽事都是在比氣長,一開始就算跑不快,只要能持續下去就有機會跑出好成績。

 

看得到對手,更緊張刺激

之前參加的長跑活動都會有很長的賽道,我跑得慢一點就再也看不到前方的跑者。所以也比較不會受到影響,只要按照自己的配速慢慢跑完就可以了。

對我來說,長跑大多是追求完賽,或是個人上成績的突破,不需要跟其他人比拼速度。
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北超級馬拉松,發現場上有些跑者也是第一次參加。這種繞圈的賽事,可以看到所有跑者,也會不斷地被高手超車而過。

每跑一圈通過紀錄點時,都會有即時的數據顯示在螢幕上。不僅可以知道自己跑了幾圈幾公里,也能知道身旁的人跑了多遠。

這樣的設定讓人產生動機,讓人想多跑一點,不要在距離上落人旁人太多。這樣的比賽設定,因為看得到對手,也很有緊張刺激的感覺。

 

量力而為,安全第一

這次的台北超級馬拉松,見識到許多專業跑團的合作精神。台大EMBA的團隊會有人負責喊出配速,提醒大家放慢一點或是調整呼吸。

也有跑團會提供大量的私補,讓場上的跑者可以盡情奔跑。但是吃太多好料反而會想吐,場上有四間男女通用的流動廁所,其中三間都被吐好吐滿了。

我發現所有選手一起繞圈的競賽,很容易想要跟著別人的配速衝刺。我在前30公里也跟著其他跑者一起用5:30秒的配速一路衝,過沒多久就感到疲累了。

本來還想趁著剛開始有體力的時候,跑快一點多累積一些距離,反而流失太多體力,打亂自己跑步的節奏。畢竟我報名的事是長達12小時的賽事,保留體力撐到最後才是上策。

 

總結

第一次挑戰台北超級馬拉松,就有幸能站上凸台拍照,真的很幸運。原本設定想要跑100公里的目標,沒有達成有點遺憾,只好明年再來挑戰一次。

很開心可以在運動場上觀察到不同跑者的神態,也發現跑步如人生,就算一開始跑得比較慢,也不要慌亂,只要能以穩定的配速前進,就有機會在最後一刻勝出。

 

後記

當初會喜歡上運動,受到一本書的影響很大,就是《人生第二曲線》。沒想到這次的台北超級馬拉松,有幸在超馬賽道上遇到作者郭瑞祥教授本人。

\ 👋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請留下你的看法 /

  • 關於我

笑顏魔術師——黃淳逸醫師

最懂你的牙醫師,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。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,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,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,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。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。

-運動